- {baseinfo=credits,1}
- {baseinfo=credits,0}
|

楼主 |
发表于 2012-7-4 14:06:03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在和中石油斗争了多年之后,赵友山正在和老对手商谈收购事宜。这位中国商业
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会长,创办了自己的龙庆石化,高峰时拥有7 座加油站,4 万多立
方米库容的油库,以及铁路专线等配套设施,总资产1 亿多元。
这些年,他一直在代表民企不断上访。先是在盼文件,后来又盼《反垄断法》。反复失
望后,决定不干了。“黑龙江大多数民企已经被中石油收购,现在北方市场上快要见不到民
企的加油站了。”赵友山说。
西安海星集团董事长荣海有名言说:“民营企业家一定要低估自己的能力。”
“国企有的是钱,不惜代价。”中坤地产董事长黄怒波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将央企比
作房地产市场的“野蛮人”,他甚至担心这会是“一个灾难的开始”——摘自《央企的无边
界扩张时代》
黄怒波的比喻立刻就被印证。2010 年3 月,在两会结束后的第一天,在各界对高房价
的一片讨伐声中,北京土地市场又涌现出3 个“地王”,全部由央企制造!
巨无霸央企不仅在地产市场上一执万金,大规模圈地,在其他领域,也凭借自身优势肆
无忌惮的挤压民营企业的空间。
2011 年11 月《中国产经新闻》报道,虽然“财政部在中小企业减负方面动了真格”但
是,“形势却并不乐观。因为越来越多的央企正依托着雄厚的资本到全国各地“跑马圈地”,
“占领”当地的优势资源和市场份额,势单力薄的中小企业在劲敌面前变得不堪一击,从而
不得不拱手相让苦心经营多年的市场空间。”文章列举了大量例子,描绘了央企在火力发电、
煤层气、风电、医药、建材、信息、商贸流通、旅游、港口、大型围垦等几十个领域大规模
扩张。
面对央企咄咄逼人的态势,民营企业又能怎么办呢?
万通冯仑有一段名言:“面对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只有始终坚持合作而不竞争、补充而
不替代、附属而不僭越的立场,才能进退裕如,持续发展”。(有没有想哭的感觉?嗯,我每
次读这段话就想哭一场)
这些央企虽然规模庞大,却效率低下,对社会贡献低得惊人。2002-2010 年,中央企业
资产总额从7.13 万亿元增长到24.42 万亿元,不过这与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2002 年,央
企拿走全国25.3%的财富,8 年后的2010 年这个数字增长到全社会43%的财富,却只养活
3%的适龄劳动力,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直到2010 年才是可怜的13.45%,2001 年——2008 年,
他们在获得6.47 万亿补助情况下,只有4.92 万亿的利润,这些利润除了上交5%,其余的
都在体制内循环了!
可以看出,央企扩张得越快,对整个社会就是一场双重灾难。第一,央企占有的社会财
富越多,其他企业不得不在更少的财富份额里完成整个社会80%以上税收,养活80%以上
的人口。第二,央企扩张得越快,对金融贷款资源的占有额就越大,大部分中小企业在不能
获得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民间高利贷来解决融资问题,从而加剧了中小企业的生存
危机。
2008 年,中小民营企业的银行贷款比例是3.7%,2010 年跌到0.6%,民营中小企业几
乎在银行贷不到钱,所以,从2010 年开始一大批典当行、担保公司包括小额贷款公司生意
非常火爆,接下来就是温州老板的跑路潮。
国进民退可以休矣!央企管理思路必须彻底改革!
冰冷经济真相的后面——集中回答一些文盲问题
这个帖子本来就一个扫盲贴,没想到引起一批文盲总总猜测,什么作者背景啊,写作动
机啊什么的。看来阴谋论已经深入某些人内心。
写这个帖子背景很简单。去年11 月,我受一个朋友委托,做了个大致题目是《中国经
济与未来》的PPT,给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讲解,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以及未来的机会
点——嗯,首先说明,我不是什么专家,之前很少干这类讲课的活,这次讲课也是帮朋友忙,
因为他与一些企业有战略合作关系。12 月初那段时间,恰好没事闲得蛋疼,也确实看不惯
一批文盲冒充专家夸夸其谈——这种人各种媒介上都很多,一时兴起,就依据我那个PPT
写了一系列文章。
所以,这个系列文章看起来还有那么比较严密的逻辑。因为PPT 基本可以算是一个大
纲。所以,这个帖子背景就这么简单,完全没有一些人想象这么复杂。
关于阴谋论,我非常反感什么《货币战争》什么郎咸平的观点,外面的世界远没有这类
人描绘那么险恶,即使什么金融战争也一定是在一定游戏规则下的商业行为。诚如《是什么
遮蔽时寒冰的眼睛》一文所说,这类观点是别有用心,是隐蔽为反民主辩护的工具,我们面
临最大的问题,最大的掠夺还是一种体制性的系统掠夺。
请记住,纵观人类几千年历史,阴谋从来都不能推动甚至影响历史的发展。
最近兄弟在干一件苦活,就是应出版社委托,把我这个系列帖子写成一本书。坦率的说,
写书的目的不为赚钱,这点版费兄弟真的还没怎么看上眼,写书除了个人兴趣之外最大的目
的就是为开启民智出一点力气。新书大概有15 万字,在原帖的基础上要扩展很多内容。我
会陆续把扩展的内容贴在《你所不知道的冰冷的经济真相》后面,所以,你即使没钱买书,
也可以在帖子里找到全部内容。不过后面写的就不能是前面那种嬉笑怒骂的风格,要考虑照
顾出版的需要。
PS,几年前,在工作之余曾经因为兴趣写过几本小说,虽然都与一些网站签约,甚至
买断过,不过后来因为工作原因都TJ 了呵呵。这本书争取不TJ。呵呵
大家提的一些技术性问题,这里就不一一回答,我大致看了看,90%以上都可以在远贴
中找到答案。自己去寻找答案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吗?
以后更新,基本就在《你所不知道的冰冷的经济真相》后(昨天更新了一段),虽然文
盲们爬楼很辛苦,但是,这也算是你们追求真理的一种起码代价吧。
《中等收入陷阱:3 个药方》大家可能都没有认真结合之前的帖子来思考我的药方,这
可能是在现有体制下,最有可能要我们生活过得好一点点的出路。在陆续我恢复的更新中希
望更多人来思考,有没有更好的药方
作者:flp713 回复日期:2012-01-10 11:59:45
中国经济基本特征:增量依赖症
在存量不动,分配体制不变,只做增量来解决低端人群基本生活需要的模式下,中国经
济具有鲜明的增量依赖症特征。这种增量依赖症基本特点就是存量占有的财富越大,对增量
的要求就越高。能否完成必要的增量(比如保8)已经成了维持社会基本稳定的底线。
为了完成必要的增量,经济发展必然依靠以下3 个途径:
沉重的税负。
我们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只能拿到GDP20%左右的财富情况下,要贡献
80%左右的税收,养活80%的人口,其承担的税负是惊人的。
我们的税收体系具有名目繁多、税率高、重复收税十分严重。往往一个商品流转环节越
高,其最终零售价中含税比例就越高。
央视二套曾经报道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运输企业从广州运输1000 多吨货物到北京,
运输费用大概是1 万多元,企业的利润只有300 多元,而这个过程承担的税费达到1200 元。
税费是企业利润的4 倍!
2011 年8 月,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
居全球第二。
中国历年财政收入情况(单位:万亿)
2001 年 2002 年 2003 年 2004 年 2005 年 2006 年 2007 年 2008 年 2009 年 2010 年
1.63 1.89 2.17 2.64 3.16 3.87 5.13 6.13 6.85 8.3
2001 年到2010 年,我们GDP 增长了3.6 倍,而同期财政收入却增长了5 倍。年平均增
速在17%以上,远超过GDP 增速。即使在2008 年遭遇次贷危机,我们出口大幅度下降,
大批制造业倒闭的情况下,当年财政收入也保持了20%的增长。
中国财政增长速度世界第一,对应的企业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就一点也不奇怪
了。
超发的人民币
存量不动,只做增量的结果,必然导致货币大量超发。
中国人民币超发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近 10 年货币投放量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货币供应 15.28 万亿
18.32 万亿
21.92 万亿
25.01 万亿
29.6 万亿
34.55 万亿
40.34 万亿
47.51 万亿
60.62 万亿
72.58 万亿
GDP 10.9 万亿 12 万亿 13.6 万亿 16 万亿 18.7 万亿 22.2 万亿 26.5 万亿 31.49 万亿
34.5 万亿 39.8 万亿
10 年时间,我们创造的GDP 大致增长了3.6 倍,钞票呢却增加了将近5 倍!在2001
年,我们大致是创造1 元的财富发行1.5 元的钞票,到现在已经发展成创造1 元的财富发行
了将近2 元的钞票!
人民币超发有深刻的原因,所有原因的根源就在这个增量依赖症上。
第一,当经济增速不够,政府必然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来保证增量。政府投资的钱从何
而来,大部分就靠印钞机帮忙。
第二,当内需与政府投资还不足以保证足够的增量,解决办法就只有靠扩大出口了。怎
么扩大出口?我们的办法是拉高汇率、低估人民币、提高出口退税等手段强行扩大出口,结
果就是进出口严重不平衡,央行不得不印刷更多的人民币来收购出口换回的外汇。
上述2 点原因我们将在第二章详细分析。
第三,由于大多数老百姓在整个分配体系中拿得太少,而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非常薄弱,
所以,中国老百姓有一个节衣缩食的传统,有点闲钱就存进银行,以倍急用。所以,我们的
储蓄率又是世界第一,达到65%的高度。
高储蓄率不但抑制了消费,而且也迫使央行为了保证经济发展的基本流通需要,不得不
得增发更多货币来对冲存进银行的钱。
2010 年,央行在GDP 只有40 万亿的情况下发行了72 万亿的人民币,按照M2/GDP 的
比例,应该是1 元的商品需要1.8 元的货币才能购买,通货膨胀率是80%。为什么我们没有
出现这样严重的通货膨胀?原因就是当年我们居民储蓄总额是32 万亿。72 万亿扣除32 万
亿,正好是我们当年GDP 的数字。所以,我们1 元人民币还能购买1 元价值的商品。
但是,这有一个前提,居民32 万亿的存款——这个笼中虎没有出来咬人。有经济学家
做出测算,只要5 万亿的存款突然流入民生领域,后果都将是灾难性。
货币超发,虽然我们可以有总总手段控制,避免短期内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但是,只要
货币投放量大于社会财富创造速度这个基本事实存在,那么,长期的通货膨胀就是一个必然。
普通老百姓就不得不承担财富悄悄流失的后果。
透支资源
经济发展是要有资源支撑的。增量目标越高需要的资源就越多。当保8 增量成了压倒一
切的任务时,透支资源甚至浪费资源已经成为一种政策选择的必然。
比如,我们为了启动内需,过去的模式是通过消费升级来扩大消费总额。从80 年代的
小家电到90 年代的家用电器,到2000 年后的房地产与汽车。发展电器还不需要占用大量的
资源,可发展房地产与汽车产业可就需要巨大的资源来支撑。
房地产开发需要土地,所以,最近10 年,城市暴力拆迁、农村侵占耕地,甚至填湖造
地、填海造地等等手段无所不用极。归结原因,无非就是要最大程度透支土地资源来支撑城
市发展,支撑GDP 增量。
发展其趁产业需要能源。所以,短短20 年时间,我们由石油出口国变成石油进口国,
而且进口石油很快就超过国内石油总需求50%这个警戒线,成为进口石油依赖国。
我们的土地肥力被严重透支,仅靠农药与化肥才勉强保住粮食产量;我们的水利资源被
透支,缺水已经成为困扰很多地区发展的重要障碍;我们的单位GDP 能耗走在世界前列,
环境污染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转引一则水资源透支的资料:
2006 年9 月,在第五届世界水大会“中国水日”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
水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昌明表示:由于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缺乏对水资源承受力的考量,华
北地区水资源超采量已超过1000 亿立方米,相当于两条黄河的水量。
两院院士、原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也在同样的场合提出,由于地下水超采,我国现在大
概有60 个城市、地区已经形成了大小不等的地下水漏斗。“拿苏州为例,50 多年来累计的
沉降已经大于60 米,沉降区几乎覆盖苏州全市。无锡和常州也差不多基本上连成一片了,
这一问题如果不加以处理,后果非常严重。”
尽管是如此超采,但“全国660 多个城市中有400 多个城市缺水,而且有一些是严重
缺水。”周干峙说,一些城市水体普遍污染,约四分之一城市水质不安全,多数城市存在水
安全隐患。
我们透支资源的后果,也许要子孙几代人来偿还。
---------------------以上截至2012.1.10 日FLP713 的发言 |
|